现充去了,咕咕!

【全职】【双花】缘分这件小事

快二模了,我却高产的如同一只兔子

充满着旅游软文色彩的一篇我流产物

带了一句话喻黄一句话韩张和一句话了林方,与全文无关就不打tag了


旅游杂志编辑AU


前排广告,《非正规北京旅游指南》通贩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56794471156&_u=t2dmg8j26111


缘分这件小事儿

by:鳕鱼


孙哲平更新了一条朋友圈。

按理说这不是什么大事儿。尤其是干他们这行的,一发就是九宫格,还都是拼图。尤其是黄少天,没有微博140字的限制他能直接整出一片原创文章来。

但问题在于,张佳乐看了这条朋友圈不淡定了。

 

朋友圈特别简单,大致就是孙哲平带着义斩几个年轻人跑了趟加州1号公路,更新了一组照片。

问题就出在这组照片上了。张佳乐看其中一张怎么看怎么觉得眼熟。于是他在自己硬盘里找来找去,终于翻到一组三年前一号公路上拍的照片。打开PS把两张一重合做个对比,呵,好家伙,连透视线都一毛一样。

于是张佳乐敲黄少天,问他:“天啊,你看大孙新发的朋友圈了吗?”

黄少天秒回:“一号公路那组吗?看了啊?挺好的有问题吗?”

接着他又说:“别这么叫我行吗!看得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张佳乐看着对话框上面的“对方正在输入”觉得自己必须要打断他(即将到来)的长篇大论。于是他赶紧把自己那张图发过去,然后又补了一句:“我怕这图有麻烦。”

黄少天那里半天没回复,当然张佳乐猜他是在删之前打上来的一大段话。

于是过了几秒黄少天回复:“你他妈就是要给我秀这个?!!!!【踹狗粮.gif】”

黄少天又说:“张佳乐你怂不怂,喜欢就去表白!大不了就去上,三年起判最高死刑,血赚不赔!”

然后他又补了一条:“哦对不起,你应该是那个被上的。”

张佳乐气得想摔键盘,于是他把黄少天拉进了黑名单。过了一会儿又拉了出来,回复他:“你就是被喻文州这么搞定的吧。”

然后再拉黑。

 

找黄少天看来是没有什么卵用,于是张佳乐小窗了林敬言一个窗口抖动。

林敬言还在奇怪明明自己和张佳乐就隔着一个隔板的距离有什么事儿非要小窗,就看张佳乐发来一条:“先别说话,假装什么事都没发生。”

紧接着就是传来一张图片,然后张佳乐说:“这是咱们上次拍一号公路的时候拍的,你看老孙的新朋友圈orz”

林敬言当然不会像黄少天那么冲动,于是他打开了朋友圈,看了眼孙哲平新发的照片,又看了看张佳乐刚给他传来的那张,点了个赞,转身回复张佳乐:“砳啊,这就是缘分啊。”

他又说:“你赶紧表白去吧,浪费了这么好的缘分我都替你心痛。”

张佳乐看着那个“砳”字心说老林你这输入法暴露了很多东西啊!然后又愤怒地回复道:“他喵的,你们一个两个怎么都撺掇我去表白?!老子什么时候说过喜欢他了?!”

隔壁工位的林敬言听这边噼里啪啦敲键盘的声音就知道张佳乐一定特别冲动,于是他先不管上一个撺掇张佳乐去表白的好心人到底是谁,回复说:“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嘛。

“你是没说过喜欢他,可你们俩把谈恋爱能做的事儿都做过一遍了。”

张佳乐抓狂:“靠!我们是旅行编辑好不好!亲子游路线我们也跑过啊!再说你就说一号公路,上次你不是也去了吗!!!!”

林敬言很惊讶:“什么张佳乐你宁愿给孙哲平当儿子也不跟他表白吗?”

他还说:“我不跟你去你是打算一个人给老韩和新杰当电灯泡然后被老韩沉尸太平洋吗?”

张佳乐心好痛啊,张佳乐不想说话。

 

其实黄少天和林敬言都没说错,他确实喜欢孙哲平,喜欢很多年了。

当年他们俩在大学的校内影展因为分别投稿了两张极为相似的照片而被校方找去谈话,结果俩人一见如故,一拍即合,成为了一对你拍照我后期,你摄影我撰文的好搭档。大三的时候俩人趁着暑假跑了一趟四川,从成都到乐山,上318国道去海螺沟,翻山到康定,途中张佳乐还发现了一条禁止大车通行的直达丹巴的路,省了好大一番功夫。

就是在到达丹巴甲居藏寨那天晚上,俩人坐在人家房顶上看星星,黑漆漆的夜空中时不常能看到流星划过天际。孙哲平举着iPad在那儿认星图,张佳乐仰着脖子在等流星,山风吹得张佳乐直打哆嗦,孙哲平于是把外套脱了让他套着。

晚上睡觉的时候灯一关就真是顺手不见五指了,俩人躺床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聊着聊着孙哲平就先睡着了,张佳乐一个人在黑暗里胡思乱想,想着日子这么过就挺好的,有山有水有风景,身边还有孙哲平。

孙哲平是个好人,不是发好人卡,而是他确实很好。能洗衣服能洗碗,还能帮你去食堂抢鸡腿,甚至泡方便面的手法都很纯熟。照相技术也是一等一的棒。总而言之,从舒适度和实用度来看,孙哲平都是一个很理想的男友。

 

当然那时的张佳乐不会想那么多,他们回来把这次旅行的照片整理出来,又写了一篇长长的心得攻略(虽然那篇文章现在让他看他自己都想拍死自己),最终凭着这份材料投石问路,一起成功应聘百花。

如果这是一个正常展开,张佳乐应该可以把这份美好的喜欢压在心里压很多很多年,直到未来有一天孙哲平结婚生子他们俩到老都是好哥儿们儿,又或者未来某一天他向孙哲平表白了然后他们在一起还是像好哥们儿一样过下去。

但问题就在于命运总喜欢打你个措手不及。孙哲平后来因为一次小事故伤了手,很长一段时间快门摁得都不是很稳,这老兄索性辞职,把张佳乐一个人扔下跑路了。

那段时间张佳乐整个人都很压抑,一个人干了没两个月就扛不住了,以实地考察为借口给自己放了个假,一个人又把当年那趟四川之旅走了一遍。结果到甲居藏寨的时候人家客栈老板居然还认得他,存了当年他们俩给拍的照片,老板娘还问他:“前两年和你一起来的另一个小伙子呢?”

这补刀来得实在太猝不及防。张佳乐只好哼哼着说丫欠了我钱跑路了,留下我只好当了他的设备还债。事实上孙哲平当然没有欠他钱,而且严格来说孙哲平跑路以后还有一期稿费没结,都一并打到了张佳乐的账上。

那个时候张佳乐才真真切切地意识到,孙哲平在他的人生里占了多大的分量。

 

回来以后张佳乐又写了一篇攻略,当然这次是以单人行的角度出发的。然后他就提出了调职申请,调到了和百花同属荣耀旅行杂志社下属的霸图分部。再然后的某一天,联盟下属海外分布的义斩的稿件上突然出现了组署名为“再睡一夏”的照片——要知道义斩里多半是新人,但这组照片明显风格很成熟,而且张佳乐很熟悉。于是他在那期杂志staff表里翻了半天,真的找到了孙哲平的名字。

于是他犹豫了半天还是忍不住给在QQ列表里躺尸n年的那人发了消息,问他:“手好了?”

对方回复很快:“差不多。”

他又问:“怎么跑外面去了?”

回答道:“国内呆腻了,出来长长见识。”

很快又接着发来一条说:“海外用QQ不方便,加个微信呗。”

于是俩人就加了微信,然后再也没说过话。直到今天张佳乐看见这条朋友圈。

 

他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和孙哲平说一声,万一这产生了什么误会对双方都不好。于是他发消息问:“你新发的那组照片,打算刊登吗?”发完他发现坏了,没算时差,这会儿估计人家睡觉呢,醒来自己这条消息很可能就要淹没在消息的海洋中了。

结果孙哲平那边也不知道在干什么呢,居然秒回:“没整理完呢,怎么了?”

张佳乐也没多想,赶紧和他说正事儿,把自己的图发过去说:“当年我们做海外篇的时候拍过一张差不多的,撞图了。”

他又赶紧补上一句:“当然我相信你绝对不是故意的。”凭他对孙哲平的了解,在他加入义斩之前估计根本没有再看他们杂志。

结果孙哲平那边既没答应,也没立马反驳,而是悠悠地说:“诶哟,还真一样,缘分啊!”

呵呵,缘分你妹。张佳乐心想。

他随手回了一句:“缘分很多年了。”毕竟当年校内影展那两张照片为了不引发争议,都被退回来了。

他本想接着说照片的事,却没想到孙哲平那边突然来了一条:“既然缘分这么多年了,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靠,什么情况,今天一个两个怎么都不按常理出牌?!

张佳乐觉得自己一定是走入了异次元的世界,也许应该去厕所找找有没有返回现实世界的出口。

正当他起身决定去洗把脸清醒清醒的时候,手机突然响了,不在联系人范围内的号码,但也不是陌生电话,因为这个号码张佳乐从大学开始张佳乐就背下来小十年了,当年孙哲平人间蒸发后他亲手把这号删除的。

电话还在响,张佳乐知道自己再不接同事们就该觉得奇怪了——张新杰已经在往他这边看了。于是他只好抄起电话改道楼梯间,接听。

“咳,你不是在美帝呢吗?怎么想起给打电话了?”言外之意是用有话我们好好发消息不行吗!

结果孙哲平没听出他的弦外之音,说道:“我这两天回国办点事儿。而且我觉得这话应该亲自说。”

他接着说:“张佳乐,我再问一遍,我觉得咱俩一直挺有缘的,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张佳乐沉默着并走神着,他的思绪已经飞到了大洋彼岸那条天蓝蓝海蓝蓝的公路上。当孙哲平站在那里举起相机的时候又是什么心情呢?有没有想到三年前有个他那么那么熟悉的人也在同一地点同一角度对着同一片海天摁下了快门?

孙哲平任由他沉默着,电话两端只有二人起起伏伏的呼吸声。他也在想象着,想象着三年前张佳乐对着那片海摁下快门的样子,一头红毛在海风里凌乱,镜头后面是一张褪去了不再青涩但还是满含激情的脸。

他一直很喜欢张佳乐的照片,但他更喜欢的是照片背后那个同他的作品一样有着亮丽光影颜色的少年。从十八岁到二十八岁,一直如此。

 

仿佛又延时摄影那么长又仿佛曝光时间那么短,孙哲平听见张佳乐说:

“好啊。”

fin


下面是作者的碎碎念,不想看的可以跳过了,可以直接在下面点小红心小蓝手,谢谢各位观众老爷!

这篇文灵感来自前两周我留学的青梅放春假的时候去加州玩,拍了一张照片,对就是文中提到的一号公路,很有名的一条自驾线路,沿着公路可以一路看海,超美!

然后我看那张照片特别特别眼熟,于是我在相册里翻来翻去找到了两年多前我去玩的时候拍的一张,真的,连角度都一毛一样!


lo主拍摄于2014年10月


青梅拍摄于今年四月

于是我们俩就感叹,这就是默契啊!这就是缘分啊!

但我真的特别高兴!因为和青梅爱好完全不同,这种方面出现默契特别少!所以特别特别高兴!!!!

最后还是要表白我青梅!青梅是世界上最好最可爱的小姑娘!!!!!


又及文中所有旅游线路都是可行的,和我爹自驾游四川的时候确实在从康定下丹巴的路上发现了条没有大车风景超美的小路,超开心!


最后别走!给看到这儿了给个番外小剧场!

小剧场

黄少天:“老林啊,张佳乐是不是跑美帝玩去了?”

林敬言:“你怎么知道?”

黄少天:“你看他朋友圈!那他妈不就是上次他跑过来说和孙哲平撞图的一号公路那段吗!”

林敬言:“哦,呵呵。”

黄少天:“老林啊我跟你说你们霸图这样吃枣药丸啊!怎么能没事儿就让你们的人跑去收资产阶级的熏陶呢?说好了一起走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呢?诶对了你们上次做的那篇海外专题,就是提到一号公路的那篇是在哪期发表的来着我和文州也打算去。”

【对方已将你拉入黑名单,无法接受你的消息】

发送至方锐:今年还有假吗?签证过期了吗?去美国玩吗?——来自:林敬言

回复至林敬言:有,没过,走起!——来自方锐



真·完结

评论 ( 4 )
热度 ( 128 )

© 白露青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