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充去了,咕咕!

【全职】【双花】食客关系

前排广告,《非正规北京旅游指南》通贩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56794471156&_u=t2dmg8j26111


食客关系

原作:全脂高手

我就是个蹭热度的怪阿姨嘿嘿嘿


孙哲平荣耀打得很好。这是18岁的张佳乐对新搭档的第一印象。

孙哲平做饭很好吃。这是18岁的张佳乐对新搭档的第二印象。

 

第一印象源自他们相识的那场Boss大战。

第二印象源自第二赛季前的某个夜晚。

 

那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刚刚带团下来的张佳乐准备以一碗红烧牛肉面结束一天的战斗,然后他悲伤地发现,水房开水没了。

于是张佳乐拎着泡面去餐厅烧水,在一片漆黑中,后厨传来的窸窸窣窣声音格外明显。

卧槽,有贼?!这是张佳乐第一反应。

这贼也太他妈不长眼了,这明镜高悬的随便哪个监视器不都能拍到?!这是张佳乐的第二反应。

总之在这一危机(其实并没有)时刻,张佳乐脑海里闪过了千万条弹幕,但我们的勇敢少年张佳乐毅然决然的决定,先捉贼!(这可能和那天食堂做了红烧肉不无关系)

于是张佳乐从门后抄起了一米多长的拖把,全然不顾这贼人和可能手持菜刀防色狼,悄没声的进入了后厨。但见一个漆黑的身影面对敞开的冰箱逆光而站,不知翻找什么(这年头谁还把钱藏冰箱里,张佳乐想)。也许这贼人太过认真了,也许是张佳乐自学的盗贼潜行技能太过优秀,总之当张佳乐站在电灯开关之下时,那贼人还没有发现他。

也许以后可以练个盗贼玩玩。张佳乐这么想着,反手摁亮了吊灯。突如其来的光明让那身影惊了一下。抓住这转瞬即逝的破绽,张佳乐如一叶之秋附体,拿着墩布当战矛一个圆棍舞就会了上去。

“妖孽看棍!”“神经病吧!”

 

事后张佳乐感慨道,得亏当时孙哲平手里拿的是根葱而不是一柄重剑,不然荣耀史上很可能就要一下少两个伟大的选手。

 

“你慢点吃,没人跟你抢。冰箱里还有仨西红柿,不够再做。”无会澄清,“偷菜贼”孙哲平正一脸无语看着英勇无畏的张佳乐吃着他那碗西红柿鸡蛋面。

“蒸吴绰啊大孙,辣觉得?(真不错啊大孙,哪儿学的?)”张佳乐嘴里塞满了实物,嘴边是一圈红亮亮的西红柿卤。

“吃东西的时候不要说话。跟我爸学的。祖宗你慢点儿,又不是打野都是你的。”

“啊,真好吃!”一碗面下肚,张佳乐进入了飘飘欲仙的满足状态——毕竟是十七八的大小伙子,虽说平时一碗泡面也能打发,这真吃起来也不是盖的。“诶,你咋大半夜一个人跑来做面条了?”

“晚饭还没吃。今天我生日。”

要把这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句话联系起来需要动下脑子。三秒之后张佳乐一拍大腿:“啊,莫非这是您的长寿面?!”

“……嗯。”孙哲平也弄不清他这是反问句还是陈述句,只能以万能的“嗯”来回答。

得知真相的张佳乐很是愧疚——一来自己刚刚把搭档当贼差点给打了,二来自己就这么把人家的寿面就给吃了一半……总觉得有点过意不去。

“咳咳,我这儿还有包康师傅的红烧牛肉,要不给你当赔礼了。”

“噗——”孙哲平本来就没放在心上,被他这么认真的敷衍逗得一口面汤差点喷出来,“行了吧你。不就一碗面嘛,吃了就吃了,”他顿了一下,“不过吃了寿面,以后可就是兄弟了。”

“那是,咱俩谁跟谁啊!诶,你还会做别的什么不?”

“我还会馄饨的四种包法。”

“切,我还会茴香豆的茴四种写法呢。”

“你个宅男装什么读书人。”

“嘿你这人!读书人的事怎么能叫装呢?!叫演技!演技懂吗!”

“得得得您老有演技有演技。赶快擦擦嘴,去考中戏去。”

“不过大孙你这手艺真不错啊,改明儿我过生日你也给我做一个。”

“你生日啥时候?”

“二月。二月二十四。”

“这还半年呢你计划的真长远。”

 

……

 

后来等张佳乐真的过生日的时候,大家正忙着琢磨如何攻略嘉世推倒叶修走上荣耀巅峰,谁也不记得那碗面了,连张佳乐自己都忘了。

 

第二赛季百花战队可以说是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直接杀入季后赛四强,最后被嘉世斩于马下。

又是嘉世,又是叶秋,让人有点牙痒痒。可他那么强,又让人恨不起来。

当然,对于大多数队员以及百花管理层来说,一个新战队达到这个地步已经相当不错了,十七八岁的小青年,多努把力,未来大有成就。

但有人不满意,有人不甘心。

张佳乐不满意,孙哲平也不满意。张佳乐不甘心,孙哲平更不甘心。

可不甘心又能怎么样,冠军毕竟只有一个。

“假期有什么打算?”孙哲平和张佳乐走在队伍最后。

“没想好。回去看看爸妈,带他们出去玩玩。嗯……在研究研究比赛视频,再有时间就去网游里练练吧。”

“哦,”孙哲平点点头,“不着急回去吧?吃个饭再走?”

“你请?”

“我请。”

 

孙哲平真的请张佳乐吃饭了,地点是战队食堂。孙大队长把食堂的阿姨们都打发走了,他做饭,张佳乐打下手。

两个人一桌饭很简单,三菜一汤。菜是尖椒肉丝,木耳山药,再加个很有地方特色的蘑菇,汤是冬瓜丸子汤。

偌大的食堂里,谁都不说话,只有菜刀剁砧板的声音,炝锅的刺啦声,和抽油烟机的轰鸣声。

这顿饭吃的很安静,全程俩人都不说话,如果再过两年这个场景就可以比喻为“静如周泽楷”。

“你会做得最复杂的菜是什么?”吃完最后一口饭,双方对着空碗空盘来了个沉默的十五分钟,张佳乐开口打破了沉静。

“复杂……没有特复杂的吧。年夜饭倒是和我老爸做过几顿。炸猪排、红烧鱼、油焖大虾、拌个沙拉,再烧个汤。”

“嗯,那行,等咱们夺冠了你做给我吃。”

孙哲平无语:“这是年夜饭诶大哥,撑死你。”

那就做给全队吃。张佳乐说。

好吧好吧。

一言为定。

好,一言为定。

 

到五赛季孙哲平因伤退役,张佳乐也没吃到这顿夏天的年夜饭。

在孙哲平要走的头一天,张佳乐大晚上跟他说,你给我做顿饭吧。

孙哲平看了看表说,九点无论是晚饭还是夜宵都不对吧。

张佳乐说那你就个面吧,当年你不是做过西红柿鸡蛋面嘛。

于是俩人又溜到厨房里,从冰箱里找出西红柿鸡蛋葱和一点切面,张佳乐还弄出了一小瓶酒。

“我家自己泡的。”他说。

饭过一半酒过三巡,张佳乐话匣子就敞开了,宛如黄少天2.0嘚啵嘚说个不停。

他说:“孙哲平你手艺这么好怎么不去新东方啊?”

孙哲平说手上有伤当不了好厨子。

他又说:“那你就留咱百花当大厨呗,谁敢不留你我就砍了谁。”

孙哲平说要不是我手上有伤我现在就砍了你。

他又问:“你手艺这么好,怎么也没个小姑娘收了你啊。”

孙哲平说你还在这儿呢,我哪儿有功夫给别人做饭去。

哦哦,也是也是。张佳乐大概有点喝多了,没咂么过这话外有什么弦外之音。

张佳乐说你叫我做饭吧,等我拿了冠军请全队吃饭。

孙哲平说去你的,一晚上写本菜谱都不够。等你拿了冠军我回来给你们做。

张佳乐说那行,你欠我顿饭。

孙哲平说那你先把冠军拿了。

张佳乐说好,我欠你个冠军,你欠我顿饭——诶孙哲平,当年你是不是还答应我给我做长寿面呢?

这不是给你做了吗。

这不是生日,不算。

好好好,那我欠你的,等你得了冠军一起还。

好!冠军!冲你这顿饭我怎么也得了他!那你的呢,你的冠军怎么办?

张佳乐你事儿怎么这么多啊。

……

那天晚上的百花食堂,张佳乐和孙哲平大概说了有生以来最多的话,最终结果是孙哲平把醉了的张佳乐架回屋里,然后第二天早上自己去机场,临走前还嘱咐张伟以后别让张佳乐喝酒。

 

后来七赛季张佳乐退役了。九赛季复出霸图,孙哲平加盟兴欣挑战赛。十赛季孙哲平复出义斩,大家赛场上兵戎相见,谁也不提吃饭的事儿。

 

联赛的第十个夏天世邀赛打响了。张佳乐提前飞到了北京,敲开了孙哲平家大门。

“你这登门习惯挺清奇的啊,问到了地址就自己坐门口。邻居给我打电话还问我是不是有人来要债。”孙哲平去复查,顺便去买菜,半道接到隔壁阿姨电话,急忙赶回来在家门口捡到一只野生的张佳乐。“又不是没我电话。”

“惊喜啊,要的就是惊喜感!”

“惊喜你大爷。得亏是你,这要老韩也来估计人都得报警了。”孙哲平的声音从厨房里绕了个弯传进张佳乐耳朵里。

张佳乐没说话。孙哲平以为他在酝酿认错,没成想一扭头就看张佳乐靠着厨房门,一脸严肃而忧郁:“老韩拒绝了。”

“……哦,是吗。那挺像他的。”沉默了一下,孙哲平说道。

由于不知道张佳乐的大驾光临,原本打算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孙哲平被迫从自己的口粮里匀出一半给张佳乐。后者毫无半点愧疚之意,反而挑剔道:“不行啊老孙,手艺退步了啊。”

孙哲平心说废话本来一人餐生生给你拆成双人餐你还不知足,话到嘴边就却了:“那等你拿了冠军回来,给你做顿好的。”

一听有好吃的,张佳乐眼睛都亮了:“说好了啊!”

“一言为定。诶,你来我这儿干嘛的啊?”

“蹭饭啊。”

“……”

 

又过了将近一个月,张佳乐又来了,身后还跟着国家队一队人马。

“你丫当我这儿是食堂吗?”孙哲平看了都想打人。

“当年你说的嘛。得了冠军请全队。”

得,孙哲平大大,栽在自己手上了吧。

但孙哲平真是个好厨子,张佳乐中午带着人来,下午孙哲平就带着张新杰王杰希洗劫了菜市场。买虾买鱼买肉,还别说,夏天至少物价比过年便宜。孙翔唐昊洗菜,李轩张新杰打下手,苏沐橙楚云秀帮着递个锅碗瓢盆。14个人的夏季年夜饭,很快就有模有样了

这么多人肯定没法坐桌子了,索性撤掉椅子大家站着吃自助,想吃啥自己夹。

这顿饭吃的那叫个热闹。孙哲平活了26年,从没吃过这么鸡飞狗跳的一顿饭。职业选手抢菜那是个什么手速。席间孙哲平见识了苏沐橙楚云秀和张新杰抢肉排,孙翔和方锐争虾,王杰希和黄少天差点为谁先抢到鱼鳃上一块蒜瓣儿肉大打出手。

赢得世界冠军的是这么一群人,说出去不会有人信吧?

可信又怎么样,不信又怎么样?当初自己和张佳乐相信他们会并肩站在荣耀巅峰,然后呢?当初没人信叶修能带着一只草根队拿冠军,然后呢?

现实总是如此,拔屌无情地强奸梦想,连姿势都不让你选。

 

酒足饭饱又谈天说地后孙哲平给国家队负责人打电话交待地址让他们派个车来接,然后开始纠结是他勤快点把碗洗了还是索性明天叫个家政公司来收拾收拾。然后就见张佳乐特别自觉地跑进厨房里,特别自觉地问孙哲平:“洗碗布是哪块?”

“……你放着吧,明天我请人来收拾。”在座的十几位的手几乎都上了几万的保险,已经让他们帮着弄了一下午,虽说是自己跑上门吃饭的,但毕竟是客人,请客人洗碗就太说不过去了。

“我带的人,我总得收了吧。”说着张佳乐已经开始挤洗洁精了。

话都说到这儿份儿上了,再拒绝就太生疏了,于是俩人伴着客厅里一群人群魔乱舞的真心话大冒险的嘈杂开始默不作声的收拾厨房。

等把最后一个碗也晾上碗架,两个人之间再也没什么可以互相掩饰的道具,气氛尴尬而暧昧。

有什么话要说呢?似乎有很多话,似乎又什么都说不出口。

最后还是张佳乐先开口:“你似乎还欠我一顿长寿面。”

“哦。”孙哲平从善如流地点点头。“那张大仙你想啥时候吃啊?”他问。

明年我肯定还在打比赛。等我退役了吧。

那好,等你退役了,你什么时候想吃,我什么时候做,成吧。

那我要是年年都想吃呢?

那我就年年给你做。

那我要是天天都想吃呢?

哈哈,那我就天天给你做,腻死你。

行,孙哲平,你说好的。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不过你得给我洗碗啊。

洗就洗。咱这手,那可是值几百万呢!

客厅里适时地传来一阵“在一起”的起哄声,不知道是谁输了真心话还是大冒险要给队里的姑娘打电话。

有关系吗?缘分到了就算是大冒险也能成真,缘分不到真心话也会被当驴肝肺。

 

很多年后有人问张佳乐,你最难忘的夏天是哪个夏天。

张佳乐说是代表国家队第一次夺冠的夏天。

是因为终于的冠军了吗?

不仅如此,张佳乐回答,主要是那个夏天我还傍上了一张长期饭票。

 

很多年后也有人问孙哲平,你最难忘的夏天是那个夏天。

孙哲平说是国家队第一次夺冠的夏天,因为我有了台终身洗碗机。


评论 ( 25 )
热度 ( 20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露青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