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白露青阳

白露青阳

 

【一人之下】【也青】神机妙算

失智产物,之前说的称呼梗,这牙膏总算挤出来了orz


《神机妙算》

01

甲申之乱真相大白,幕后boss水落石出,跨越近一个世纪的秘密终于算是尘埃落定。各路人马死的死伤的伤,还好张楚岚等老哥几个捡了条命,勉强算是划上了个圆满的句号。

哪都通给开了后门,把大家一股脑塞进一家医院,各大门派家族隔着病床聊天。相比之下王也在异人届算是个没爹没娘的异类,被武当山除了名,师父师爷也没理由来看他,又不好告诉家里人,只能一个人躺床上发呆养伤。也就诸葛青,自己好得差不多了,搬把凳子整天跟王也病床边儿上坐着。

头两天王也还颇有些过意不去。那会儿诸葛家还有其他人来看诸葛青,诸葛青跟王也床边坐着,他们就跟诸葛青后面坐着,闹得王也颇有些担惊受怕。诸葛青只好安慰他:“老王,咱俩这算扯平了。要不是你呢,我也扯不上这么多麻烦;要不是我呢,你也不至于把自己暴露出来。所以咱俩呢,谁也别觉得欠了谁的,这事就算过去了。”

王也拿他没办法。他多半时候都拿诸葛青没办法。认识这么久,王也算是对诸葛青有个清晰的认识了:他认准的事儿,土河车都拉不回来。也就由得他整天俩病房窜来窜去。也挺好也挺好,两个人逗逗闷子总是比一个人要好的。

这一日王也晒着太阳看着书,诸葛青在边上削苹果。太阳晒得人昏昏欲睡,王也打了六个哈欠后终于决定运用病号特权指使一下诸葛青,半阖着眼睛随口道:“宝贝儿,帮忙拉一下窗帘。”

“啊?”诸葛青削苹果的手一顿。王也住得单间儿病房,除了他俩再没第三个人。他不禁怀疑起了自己的耳朵:“你叫我啥?”

王也瞌睡的要紧,脑子也不绕弯,重复了一遍:“宝贝儿,拉下窗帘。”

啪叽,绕了大半个苹果的苹果皮掉在了地上。

 

02

诸葛青带着削了大半的苹果来到隔壁哪都通员工病房。说是哪都通员工病房,里面就张楚岚一人躺病床上,边上其他临时工在聊天打牌。

张楚岚下不来床,闲到发毛,见诸葛青携慰问品而来十分欢喜,笑脸相迎:“诶哟,您今天怎么从王道长那儿跑来看小的了?”

诸葛青一脸虎式微笑:“老张啊,问你个事儿。”

“得嘞,您说,小的一定知无不言。”

“假设你有个朋友,突然有一天他管你叫宝贝儿,你觉得会是什么情况?”

张楚岚想了想,冲着打牌的一群临时工喊了一嗓子:“球儿,来来来,有人想和你交流点问题。”

王震球一拢手里的牌,以一种十分放浪又跳脱地姿势蹦跶过来:“来嘞宝贝儿,谁找我?”

诸葛青不由得战术后仰,看看王震球又看看张楚岚,半天不知道如何开口。

其他人不知道怎么回事,冯宝宝是下家,正等着出牌,扭着头向这边催促:“西南的,快一点噻。”

王震球也扯着脖子回:“等会儿的宝贝儿们,没看这儿有事儿呢。”

张楚岚:“还有什么问题么?”

诸葛青:“没事了,我走了。”

 

03

诸葛青溜达回自己屋里,心里想着刚才发生的种种,越想越觉得哪里不对味儿。

不对啊,王也他是熟悉的,虽然有时候也会脱线,但和王震球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说实话,要是被王震球喊句宝贝儿,诸葛青可能也不至于自己跟这儿纠结这么久——顶多就是有点恶寒。但说这话的人是王也,这就另当别论了。

在诸葛青看来,王也这个人就像他的太极一样,刚柔并济。放松的时候可以散得像滩泥,紧张的时候又可以绷得像张弓,最神奇的是在这两个状态之间他可以很自由的切换。在对待自己的时候,王也多数时候是放松的,然而又保持着那条泾渭分明的线,诸葛青不试着踏过去,王也也没打算拉他进来。

可是突然,王也好像走出来了。

 

04

新的一日,诸葛青继续去王也病房骚扰道长。按说他早就可以出院了,只是架不住狐狸整天想给道长拜年,安的什么心也不知道,就天天往人家病房里跑。

个把月下来,王也身上的伤也好了七七八八,除了左胳膊还用石膏吊着打不了太极,已经可以脚定中宫掐诀开阵了。王也虽然以前向来是师父练功他睡觉,真让他跟病床上窝了俩星期,浑身上下也闲得不得劲。

他上上下下打量了一遍诸葛青,思前想后说:“老青,咱俩比划比划吧。”

诸葛青笑出声来:“老王,你这吊着一只手跟我怎么比划?开阵我比不过你,不开阵你打不过我。还是你打算一只手和我练推手啊?”

王也来了精神:“一只手就一只手。嘿,我一个正统武当弟子,推手还能推不过你不成?”

起身下床,马步扎好,王也吊着一只手,诸葛青背着一只手,丹歌起势,鸿风而起,手心手背,你来我往。诸葛青会的那两下太极差不多都是跟王也学的。王也说着要比划,架势上也就比教他爸切西瓜认真那么一点点。与其说是难分伯仲,倒不如像推搡着玩。

“你俩,干什么呢!”难分难解之际,查房的小护士推门路过。一见这架势可不得了,赶紧厉声制止。

诸葛青等的就是王也分神的这一刹那,瞬间收手转向,直取下盘。王也防不胜防,伸手去挡已经来不及了,诸葛青已经摸到了他痒痒肉,

“我靠哈哈哈哈哈哈哈,”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王也最怕别人咯吱腰窝,“放手放手,宝贝儿快住手我认输。”

诸葛青见状收了手,挑眉问道:“老王啊,我上次就想问了,你是逮着个人就管人家叫宝贝么?”他自小生长在南方,学不来王也的儿化音,只能勉强咬个轻音,听着像是在说个什么什子物件。

王也脸色一僵,咳嗽两声以掩饰自己的尴尬:“那啥,习惯,北京习惯。”

诸葛青眨眨眼:“哦。”

 

05

王也或许生来就是诸葛青的克星。打那日起,王也对他的称呼又变回了规规矩矩的“老青”,亲密又不逾矩。

可诸葛青心里却不得意。他能听见心魔对他说:“你就是在乎他。”

是啊,我在乎他,我当然在乎他。我拼了命的保持着我的骄傲好和他站在一起,我怎么可能不在乎他。

我不仅在乎他,我想跟他站在一起,我想让他像我在乎他一样在乎我

可是那怎么行呀。王也这个人,似乎生来就是带着仙气的。出世入世,走过人间,没人能扯住他的脚步。诸葛青深知,王也不属于他,不属于武当山,不属于任何人,不会被任何人所绊住,正如诸葛青不会为别人停下脚步一样,也决不允许自己绊住王也的脚步。

你本应同日月闪耀。

 

06

王也觉得诸葛青有些奇怪。

不像是在碧游村那会儿躲着他,也不像在北京时觊觎于他,更像是承受着什么,隐忍着什么。尤其是这两天,他就要出院了,诸葛青还是每天来他身边晃悠,看他的眼神却像是故乡的母亲送别孩子,颇有点《喀秋莎》或者《白桦林》中决绝的味道。

想到这儿王也不禁一阵哆嗦,不行,别咒自己。阴谋阳谋都结束了,他现在是回家也好还是继续当个行者也罢,总该是大好人间摆在他面前,和决绝沾不得半点关系。

只是他和诸葛青之间总有一份奇怪的默契,如果诸葛青不说,他就不问。就像王也从来没问过他是什么时候掌握了三昧真火一样。

或许真问了,诸葛青也只会笑着回答他:“都是术士,你自己算啊。”

只是王也也知道,有些事情,哪是算一算就能算出来的呀。算得了天命算不了人心,隔着那层皮囊的事,谁又能说得好呢?所以最终,王也也只是说:“常联系,有事儿就说。”

 

07

再见到诸葛青已是小半年后。王也得空回武当拜会一下师父师爷,久违地更新了一下朋友圈。诸葛青在下面回复说:哟,老王,这么巧,我刚好在武汉办完事,要不您受累再接待一下?

王也没来得及看到这条朋友圈就被师兄弟们拉去叙旧了,等他再看手机的时候,诸葛青已经把车次信息发来了。

行吧,去长途车站接人。旅游淡季又奉年关将至,大多是回家省亲的人,下车即走。诸葛青穿个风衣站车站广场,无所事事又格格不入。见王也来了,快乐地给了一个拥抱:“好久不见。”

“您可真行,一月跑武当山,冻不死你。”

诸葛青一挑眉:“瞧你说的,许你来就不许我来么。再说,前一阵刚下过雪,当是旅游也是好的。”

不愧是诸葛丞相后人,说他一句,三句在这儿等着呢。王也被他堵得没话说,索性伸手帮他拿行李。

诸葛青问王也:“晚上你住哪儿?”

王也说:“太师爷赏脸,分我间寮房住两天。”

“哎——”诸葛青一口气悠扬婉转,“亏我还订了间标间想找你分个房费。”

“拉倒吧,”王也说,“要不是你,我连这门票钱都不用花。”

“老王,你这就见外了。咱俩还谈钱,伤感情。”

“嘿,这不是你先开口的么。那成,您想谈个什么感情?”

诸葛青愣了一下,旋即笑道:“谈不起谈不起。王道长忧国忧民,怎能被我等凡人绊住脚步。”其实他本来想说:那道长你愿意跟我谈感情么?只是这样未免太直白了,不符合一个术士云山雾绕的自我修养。于是他打了两个弯弯,把真情实感埋在调侃里,说不定有朝一日王也能挖出来呢?

 

08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山上的公交临时出了点故障,原本晚上上山的人就几乎没有,师傅索性挂了个牌,临时少开一班车。徒留王也站在诸葛青定的旅馆前台发愣。

诸葛青几乎要抑制不住笑容:“道长,看来山人还真是神机妙算啊。”

王也从牙缝里咬字:“孙贼,你是不是算过?”

看来今天这顿宰是免不了了。王也是想不到啊,他当年也是武当掌门亲自领进门,云龙道长亲传弟子,现如今居然得在山下睡旅馆。不由得多用眼刀把诸葛青上上下下刮了一遍。后者反而不当回事:“多大的事,下次你去兰溪,保证不收你一分钱。”

一进入房间,诸葛青就把自己摔到床上:“哎哟,一路大巴坐得我累死了。”

王也回想起来罗天大醮的时候自己从十堰坐k字头硬座去龙虎山,一路差点没颠出痔疮来,对此深以为然,不由得感叹高铁真是好文明。并提出一个深邃的问题:“晚上吃什么?”

“这问题不应该我问你么?”诸葛青说,“你好歹算半个地主。”

王也拿出手机大众点评:“地主在山上吃了五年素呀。”

不过他们也没什么好选的,因为没公交了,只能在酒店吃。

到了结账的时候,王也一摸兜,坏了,钱包和行李一起放山上了,只能和诸葛青打商量:“劳烦贡献一下,回去微信转你。”诸葛青从善如流地掏出钱包:“刚好,帮我把这点零钱花了。”

王也捧着诸葛少爷的钱包来到前台,打开的瞬间他愣住,里面分明是一张武汉回浙江的车票,昨天的。

 

09

吃完饭没事干,索性出门溜溜弯。隆冬时节,风扬起了点雪花子,把人冻得像两只鹌鹑。

二人踏着雪一路走,眼看就要走出这个聚居区了,王也开口道:“诸葛青,你是故意的吧。”

一秒、两秒、三秒,诸葛青背着手掐了个小六壬,落在速喜上。

一切好像变得通透了一起来。

王也说:“你说你这个人,怎么总把事情搞那么复杂。”

诸葛青说:“你总得给我留点骄傲吧。”

王也伸手去拉他的手:“祖宗,您已经很牛逼啦。”

-End-


设定上是双箭头……但我觉得我写不出来……我太菜了呜呜呜,只会写单箭头

再也不乱立flag了

白露青阳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白露青阳”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